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Effect of Discriminability on Interference Between Facial Expression and Facial Identity Recognition
汪亚珉; 傅小兰
摘要

已有研究表明,身份对面部表情识别的影响较常见,但表情对面孔身份识别的影响却很罕见。只有个别研究发现了表情对熟悉面孔身份识别的影响。最近有研究使用非常相似的模特面孔图片为实验材料,也发现了表情对身份识别的影响,并提出在以往研究中表情不影响身份识别是因为身份的区分度高于表情的区分度。本研究置疑表情区分度低于身份区分度的必然性,认为过去的研究使用静态表情图片,使得表情自然具有的强度变化线索缺失,才导致表情的区分度相对较低。本研究假设,当表情的强度变化线索得以体现时,表情的区分度就会提高,此时表情识别可能就不会受身份的影响。实验结果支持该假设,证明表情与身份的区分度水平是决定二者识别交互模式的重要因素。表情身份识别之间的相互影响并不能完全证明这两者之间的独立加工关系。此外,研究结果也提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部分分离表情与身份信息。

关键词面孔身份识别 面部表情识别 表情强度变化 区分度 分布式表征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9期号:2页码:191-200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中国科技部973项目(2002CB3121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043303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270466)。
CSCD记录号CSCD:286598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54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傅小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亚珉,傅小兰. 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用[J]. 心理学报,2007,39(2):191-200.
APA 汪亚珉,&傅小兰.(2007).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用.心理学报,39(2),191-200.
MLA 汪亚珉,et al."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用".心理学报 39.2(2007):191-2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4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亚珉]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亚珉]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亚珉]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区分度在面部表情与面孔身份识别交互中的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