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控制与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及其增龄变化

Abstract: 目的研究人际控制欲和控制感与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及其增龄变化。方法采用人际控制感和控制欲量表,以及对主观幸福感四个维度的简单测量,对102名城市居民区中老年被试的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的人际控制欲下降,而控制感保持恒定; 正面情绪没有显著变化; 负面情绪随年龄增加出现波动,表现为先减少,而后有所上升; 健康感受有持续下降的趋势; 人际控制欲越高意味着负面情绪越多,人际控制感越高意味着正面情绪越多。结论年龄因素对老年人的人际控制和主观幸福感各维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控制感和控制欲水平的差值是影响主观幸福感的关键。

Keyword: 老年人 人际控制 主观幸福感 控制欲 控制感;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