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Subjective well-being of the female elderly in China and its influential factors
李德明; 陈天勇; 吴振云
摘要目的分析当前我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包括生活满意度和情感体验)及其影响因素。方法依据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2002年《中国老年人健康长寿调查数据库》,对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大多数被调查的女性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情感体验的评分“一般”和“较好”,但低于男性老年人。女性老年人文盲率高导致其经济、社会和家庭地位较低,丧偶率高导致其独居率较高和来自配偶的支持较少; 这些因素影响女性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评分相对较低。结论大多数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一般”和“较好”,但较男性老年人差。这可能与一般人口学和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情况较男性老年人差有关。
关键词女性老年人 主观幸福感 生活满意度 情感体验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27期号:8页码:778-780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Objective To analyze subjective well-being(life satisfaction and affective experience)of the female elderly in China and its influential factors.Methods The subjective well-being of the female elderly and its influential factors were analyzed according to 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 in 2002 of Center for Health and Family Study in the Elderly in Beijing University.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s of life satisfaction and affective experience of the most investigated female elderly were common an...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70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德明,陈天勇,吴振云. 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07,27(8):778-780.
APA 李德明,陈天勇,&吴振云.(2007).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27(8),778-780.
MLA 李德明,et al."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 27.8(2007):778-7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21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女性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