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The Application of Participated-Pattern Research in 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of University Students
吴晟; 钮文异; 高文斌
摘要

目的探讨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为预防和干预大学生网络成瘾的研究提供方法学支持。方法应用参与式研究方法,对某理工科大学一~三年级15名网络成瘾和16名非网络成瘾大学生进行访谈。结果网络对大学生的积极影响主要是方便沟通交流; 消极影响主要是危害身体健康。网络成瘾大学生认为网络消极影响的主要原因是网络的吸引力大; 而非网络成瘾学生则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活空虚。大学生认为控制网络成瘾必须由学校、个人和社会共同努力。结论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研究中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研究方法 因特网 行为,成瘾 干预性研究 学生
学科领域网络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学校卫生
ISSN1000-9817
卷号29期号:3页码:208-210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300113)
附注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of participated-pattern research in 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of university students,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methological research for IAD intervention and prevention.Methods Participated-pattern research was applied in a sample of 15 IAD students and 16 non-IAD students.Results Internet made communication more convenient for the university students,but was harmful to their health.The IAD students considered that the negative influence of internet was the attr...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76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晟,钮文异,高文斌. 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J]. 中国学校卫生,2008,29(3):208-210.
APA 吴晟,钮文异,&高文斌.(2008).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中国学校卫生,29(3),208-210.
MLA 吴晟,et al."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中国学校卫生 29.3(2008):208-2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4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晟]的文章
[钮文异]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晟]的文章
[钮文异]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晟]的文章
[钮文异]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参与式研究方法在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