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
其他题名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Children's Decision-Making in Ultimatum and Dictator Games
朱莉琪; 皇甫刚; Keller M.; 牟毅
摘要

国外有研究借助最后通谍(UG)和独裁者博弈(DG)探查了儿童的决策行为。研究发现,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他们分配给对方的金额呈上升趋势,即公平和分享行为随年龄增加。儿童的经济决策行为和社会化不可避免要受文化影响。研究探查了中国文化下小学三、六年级、初二、大学一年级四个年龄组学生在最后通谍(UG)和独裁者博弈(DG)中的经济决策行为发展。研究同时比较了个体决策和群体决策的差异。结果发现:儿童在两个博弈中的提议金额都显示出公平和分享行为,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儿童在UG和随后进行的DG中的提议分配金额呈减少趋势。这个发现与以往国外研究结果明显不同。两个博弈的顺序对UG没有影响,但对DG有影响; 儿童的个体决策和群体决策结果没有显示显著差异。

其他摘要

There are few studies on how Chinese children make decisions. By using the ultimatum game (UG) and dictator game (DG), previous studies in Western countries found that children offer more as they grow older-in other words, they become increasingly inclined toward fairness. Several studies showed that Chinese children may have a different trajectory with regard to social cogni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 due to cultural differences. Hence, we hypothesized that Chinese children may differ from their Western co...

关键词最后通谍博弈 独裁者博弈 决策 公平 发展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40期号:4页码:402-408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70615) ;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与认知实验室》经费资助
CSCD记录号CSCD:327017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7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朱莉琪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莉琪,皇甫刚,Keller M.,等. 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J]. 心理学报,2008,40(4):402-408 .
APA 朱莉琪,皇甫刚,Keller M.,&牟毅.(2008).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心理学报,40(4),402-408 .
MLA 朱莉琪,et al."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心理学报 40.4(2008):402-408 .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pd(4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莉琪]的文章
[皇甫刚]的文章
[Keller M.]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莉琪]的文章
[皇甫刚]的文章
[Keller M.]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莉琪]的文章
[皇甫刚]的文章
[Keller M.]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从博弈游戏看儿童经济决策行为的发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