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其他题名Mediating Effect of Social Support on Loneliness and Mental Health of College Students
陈雪峰; 时勘
摘要目的:探讨社会支持在大学生孤独感与心理健康关系中的中介效应。方法:使用情感和社交孤独量表、社会支持问卷和GHQ-12对1267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①男大学生的情感孤独和社交孤独均显著高于女大学生,感受到的社会支持显著低于女大学生。②社交孤独评分最高的是22岁和21岁的大学生,社会支持和心理健康评分最低的是21岁的大学生。③与情感孤独相比,社交孤独对心理健康的预测作用更强。④在孤独感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中,社会支持起部分中介作用。结论:对大学生的孤独感、感受和获得社会支持的技能进行干预,有助于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心理健康 情感孤独 社交孤独 社会支持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16期号:5页码:534-536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0573108)
附注Objective:Explore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social support on college students emotional and social loneliness and mental health.Methods:1267 college students were tested by emotional and social loneliness scale, social support questionnaire, and GHQ12.Results:①The emotional and social loneliness scores of male student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female students, while the social support scores of the male students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the female students.②The highest score of social loneliness and the lo...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81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雪峰,时勘. 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8,16(5):534-536.
APA 陈雪峰,&时勘.(2008).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6(5),534-536.
MLA 陈雪峰,et al."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6.5(2008):534-5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36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峰]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峰]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峰]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孤独感与领悟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