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单音节和双音节词汇产生中的音韵编码过程:内隐启动范式研究

其他题名: Phonological Encoding in Monosyllabic and Bisyllabic Mandarin Word Production:Implicit Priming Paradigm Study

摘要

采取内隐启动范式研究汉语词汇产生中的音韵编码过程。实验一和二探测单字词产生中首音相同、韵和声调都相同时的启动效应,结果未发现首音启动效应,却发现了韵和声调相同时的抑制效应。实验三至五探测双字词产生中音节相同、声调相同以及音节和声调都相同时的促进效应,实验结果发现了显著的音节、音节和声调的促进效应,未得到显著的声调促进效应。上述结果表明,音节或"音节+声调"是汉语词汇产生中的编码单元,音节促进效应发生在音韵编码水平; 声调只是节奏框架的一部分,它只能与音节结合在一起才能起作用。结合汉语的特点讨论了研究结果,并与英语或荷兰语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对比。最后提出了两种可能产生"韵母+声调"抑制效应的原因,并讨论了记忆可能对实验结果产生的影响。

其他摘要

A number of different models have been proposed to account for how a word is processed at the stage of phonological encoding.Based on speech error data,Dell s model assumes that the phonological unit includes a phoneme,segment,and syllable.In contrast,Levelt et al. s model postulates that the phonological unit might include an onset,nucleus,and coda.Previous studies suggest that different languages might have different phonological encoding units in speech production.Moreover,the role of the syllable in pro...

关键词: 词汇产生 音韵编码 内隐启动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