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还是年龄? 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以青少年人格横断比较为例
其他题名Schooling Grade or Chronological Age? Two Different Sources of Effect-Illustrated With Cross-Sectional Comparison of Adolescents Personality
黄飞; 李育辉; 张建新
摘要

发展研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时间标记的选择。在对学龄期儿童各种心理品质发展的研究中,有两个主要的时间标记,即年龄和年级。年龄标示心理生理成熟时间和学校之外的经历,而年级则是指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经历。研究表明,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可以通过研究设计和统计程序加以分解。针对某市的中学六个年级8个年龄的学生采用横断研究法,测量他们的神经质、外向性、责任心等人格维度,并采用偏相关、多元回归方法和同年级同年龄方法对年龄和年级效应进行分解。结果表明,不同的人格维度的年级和年龄效应模式不同。最后通过上述实证数据分析,讨论年级和年龄效应分解的方法学议题及其意义和局限,并为相关研究提出建议。

其他摘要

The choice of time markers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research of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psychologists usually use the two important time markers,chronological age and schooling grade,to map the development of various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when they trace one group of young children or compare different groups of young children.Chronological age is used to mark the time of psycho-physiological maturation and accumulated experiences acquired out of formal school.The schooling is used to...

关键词年龄 年级 时间标记
学科领域人格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40期号:12页码:1287-1296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34501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87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建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飞,李育辉,张建新. 年级还是年龄? 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以青少年人格横断比较为例[J]. 心理学报,2008,40(12):1287-1296 .
APA 黄飞,李育辉,&张建新.(2008).年级还是年龄? 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以青少年人格横断比较为例.心理学报,40(12),1287-1296 .
MLA 黄飞,et al."年级还是年龄? 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以青少年人格横断比较为例".心理学报 40.12(2008):1287-1296 .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年级还是年龄_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_以青少(4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飞]的文章
[李育辉]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飞]的文章
[李育辉]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飞]的文章
[李育辉]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年级还是年龄_两种不同的效应来源_以青少年人格横断比较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