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
其他题名The Disjunction Effect in Decision Making
汪祚军; 李纾
摘要

分离效应(the disjunction effect)是指:当决策者知道事件E会发生,他会采取行动A; 当知道事件E不会发生,他仍会采取行动A; 而当不知道事件E是否会发生的情况下,他会拒绝行动A。这一现象违背了理性决策理论的确定事件原则(sure-thing principle)。对分离效应的解释主要有基于理由的假设、思维惰性假设和齐当别模型。分离效应是否真的存在以及应该采用何种实验设计来进行研究都还有待进一步探讨。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umann对事件分离情境和事件非分离情境的区分,为进一步研究分离效应指明了新的方向。理解分离效应及其成因有利于人们做出"理性"的决策。

关键词分离效应 确定事件原则 基于理由假设 思维惰性假设 齐当别模型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6期号:4页码:513-517
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SCX2-YW-R-13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70671099)
附注

A disjunction effect occurs when one will do A given event E occurs and will do A given event E does not occur, yet will not do A when the outcome of event E is unknown, which violates Savage’s "Sure-Thing Principle". The present article reviewed the three assumptions about why the disjunction effect occurs, which are the reason-based account, the reluctance-to-think account and the equate-to-differentiate model. Whether the effect really exists or not, and what kind of experimental design would be fitting ...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李纾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祚军,李纾. 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J]. 心理科学进展,2008,16(4):513-517.
APA 汪祚军,&李纾.(2008).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心理科学进展,16(4),513-517.
MLA 汪祚军,et al."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心理科学进展 16.4(2008):513-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pdf(8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祚军]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祚军]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祚军]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行为决策中出现的分离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