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ehavioral evidences of sequence learning and ERP effects
张悦; 付秋芳; 傅小兰; 高小榕
摘要研究序列学习行为学习表现的脑电特征。实验中,被试对一12元素长的二阶序列进行反应任务,同时记录其脑电信号,序列中随机出现不符合序列规则的异常刺激。实验结果表明,标准刺激的反应时相对异常刺激逐渐减小,这一反应时受益即为被试学习到序列知识的行为表现。根据反应时受益程度将序列组块分类为习得组块与未习得组块后,对习得组块,异常刺激在学习前、后半段均引起了更大的N200成分,未习得组块则无此效应。实验结果说明:①序列学习的习得行为表现存在一定组块效应。②ERP波形能够体现出与习得行为表现相关的神经活动。③对习得组块,有可能学习早期即进行了一定特异的加工处理。
关键词序列学习 事件相关电位 N200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ISSN1002-3208
卷号27期号:3页码:244-248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433030);;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附注The experiment studies EEG evidences of behavioral effects of sequence learning.Event related potentials(ERPs) were recorded in a serial reaction time task(SRTT).The standard event sequence was interrupted by deviant stimuli.Reaction times(RTs) of standard stimuli decreases compared to deviant stimuli.Such behavioral performances confirm that subjects acquired some sequence knowledge.Sequence chunks were separated into learned chunks and unlearned chunks according to RT performances.The ERPs showed differen...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5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悦,付秋芳,傅小兰,等. 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验研究[J].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08,27(3):244-248.
APA 张悦,付秋芳,傅小兰,&高小榕.(2008).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验研究.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7(3),244-248.
MLA 张悦,et al."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验研究".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27.3(2008):244-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43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序列学习习得行为与事件相关电位相关性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