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x hormones and episodic memory in aging male
杨大中; 韩布新; 吕莺; 马晓年
摘要目的研究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方法用放射免疫法测定74名中老年男性(47~75岁,平均年龄58.73)血清性激素[游离睾酮(FT)、总睾酮(TT)、雌二醇(E2)、泌乳素(PRL)和黄体生成素(LH)]的水平。所有被试者均接受情境记忆测验。情境记忆包括4个项目,分别测查图像记忆、数字记忆、词组记忆1、2。根据性激素水平的高低将被试者分成两组,应用SPSS11.0分析两组之间的各项情境记忆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了解不同性激素与不同情境记忆的关系。结果各比较组的年龄和受教育年限均无显著性差异; FT较高组在图像记忆、词组记忆1、2的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TT较高组在图像记忆、词组记忆1、2的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E2较高组在图像记忆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PRL和LH与各项情境记忆无相关。结论中老年男性性激素(主要是FT、TT和E2)与情境记忆有一定的关系,激素水平较高组的情境记忆功能优于较低组; 不同情境记忆受性激素影响的程度不同,图片记忆受影响最明显。
关键词男性 性腺甾类激素 记忆 老年人 中老年人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男科学杂志
ISSN1008-0848
卷号22期号:9页码:31-34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首都TS1998**)
附注Objective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vel of sex hormones and episodic memory in aging male.Methods The serum sex hormones including Free Testosterone(FT),Total Testosterone(TT),Estradiol(E2),Prolactin(PRL) and Luteotropic Hormone(LH) in 74 men(47~75 years old,mean 58.73)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They were all applied the cognitive tests of episodic memory.Such as picture,digit and words memory.The 74 men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37 subjects each)according to the levels of their sex ho...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9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大中,韩布新,吕莺,等. 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J]. 中国男科学杂志,2008,22(9):31-34.
APA 杨大中,韩布新,吕莺,&马晓年.(2008).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中国男科学杂志,22(9),31-34.
MLA 杨大中,et al."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中国男科学杂志 22.9(2008):3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p(12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大中]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吕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大中]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吕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大中]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吕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