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x hormones and episodic memory in aging male

摘要: 目的研究中老年男性性激素水平与情境记忆的关系。方法用放射免疫法测定74名中老年男性(47~75岁,平均年龄58.73)血清性激素[游离睾酮(FT)、总睾酮(TT)、雌二醇(E2)、泌乳素(PRL)和黄体生成素(LH)]的水平。所有被试者均接受情境记忆测验。情境记忆包括4个项目,分别测查图像记忆、数字记忆、词组记忆1、2。根据性激素水平的高低将被试者分成两组,应用SPSS11.0分析两组之间的各项情境记忆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了解不同性激素与不同情境记忆的关系。结果各比较组的年龄和受教育年限均无显著性差异; FT较高组在图像记忆、词组记忆1、2的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TT较高组在图像记忆、词组记忆1、2的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E2较高组在图像记忆测验得分上优于较低组; PRL和LH与各项情境记忆无相关。结论中老年男性性激素(主要是FT、TT和E2)与情境记忆有一定的关系,激素水平较高组的情境记忆功能优于较低组; 不同情境记忆受性激素影响的程度不同,图片记忆受影响最明显。

关键词: 男性 性腺甾类激素 记忆 老年人 中老年人

附注Objective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vel of sex hormones and episodic memory in aging male.Methods The serum sex hormones including Free Testosterone(FT),Total Testosterone(TT),Estradiol(E2),Prolactin(PRL) and Luteotropic Hormone(LH) in 74 men(47~75 years old,mean 58.73)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They were all applied the cognitive tests of episodic memory.Such as picture,digit and words memory.The 74 men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37 subjects each)according to the levels of their sex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