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

摘要

疼痛是机体对外界伤害性刺激产生的一种不愉快感觉,与临床上包括癌症、糖尿病、关节炎等在内的多种疾病的病理过程相关。瞬变感受器离子通道蛋白是一类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蛋白超家族,目前已有七个亚族、30多个成员在哺乳动物中被相继发现。近年研究表明TRPV亚家族中TRPV1、TRPV2、TRPV3、TRPV4以及TRPM亚家族中TRPM8和TRPA亚家族中TRPA1与痛觉的产生关系密切。本文主要对上述离子通道与各种伤害性刺激引起的痛觉增敏的病理机制进行简要综述。

关键词: 通道蛋白 伤害性刺激 背根神经节 痛觉 离子通道 机械刺激 病理机制 辣椒素 多种疾病 基因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