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
隋峰1; 霍海如1; 姜廷良1; 罗非2; 郭建友2
第一作者隋峰
通讯作者邮箱霍海如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疼痛是机体对外界伤害性刺激产生的一种不愉快感觉,与临床上包括癌症、糖尿病、关节炎等在内的多种疾病的病理过程相关。瞬变感受器离子通道蛋白是一类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蛋白超家族,目前已有七个亚族、30多个成员在哺乳动物中被相继发现。近年研究表明TRPV亚家族中TRPV1、TRPV2、TRPV3、TRPV4以及TRPM亚家族中TRPM8和TRPA亚家族中TRPA1与痛觉的产生关系密切。本文主要对上述离子通道与各种伤害性刺激引起的痛觉增敏的病理机制进行简要综述。

关键词通道蛋白 伤害性刺激 背根神经节 痛觉 离子通道 机械刺激 病理机制 辣椒素 多种疾病 基因缺失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0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疼痛医学杂志
ISSN1006-9852
卷号15期号:1页码:50-53
期刊论文类型综述
收录类别CSCD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项目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672677)资助课题

CSCD记录号CSCD:351386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26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霍海如
作者单位1.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唐氏中药研究中心 ,北京 100700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北京 10010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隋峰,霍海如,姜廷良,等. 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J]. 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9,15(1):50-53.
APA 隋峰,霍海如,姜廷良,罗非,&郭建友.(2009).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5(1),50-53.
MLA 隋峰,et al."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中国疼痛医学杂志 15.1(2009):50-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2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峰]的文章
[霍海如]的文章
[姜廷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峰]的文章
[霍海如]的文章
[姜廷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峰]的文章
[霍海如]的文章
[姜廷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痛觉感受相关的TRP离子通道蛋白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