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及影响因素
黄河清; 杨惠琴; 韩布新
摘要目的调查5.12地震后6个月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率及影响因素。方法震后6个月在极重灾区、重灾区及一般灾区使用自编个人基本情况调查表、事件影响量表修订版(IES-R),调查共470名60岁以上老年人。结果震后6个月,灾区老年人PTSD总的发生率是32.9%,极重灾区、重灾区和一般灾区PTSD发生率分别为56.3%、25.6%、26.6%。IES-R得分的影响因素在极重灾区为民族,重灾区为性别和地震时恐惧感,一般灾区为教育水平、宗教信仰、以前创伤经历和地震时恐惧感。结论震后6个月老年人PTSD发生率较高,极重灾区老年人尤其需要灾后心理干预工作的关注。
关键词地震 老年人 创伤后应激障碍 灾情 地区
学科领域创伤心理学
200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29期号:10页码:1275-1277
资助项目中国科协项目(113000H369);;科技部863重点项目(2008AA0226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2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韩布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河清,杨惠琴,韩布新. 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及影响因素[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09,29(10):1275-1277.
APA 黄河清,杨惠琴,&韩布新.(2009).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及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29(10),1275-1277.
MLA 黄河清,et al."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及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 29.10(2009):1275-1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11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河清]的文章
[杨惠琴]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河清]的文章
[杨惠琴]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河清]的文章
[杨惠琴]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汶川地震后不同灾情地区老年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及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