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编辑的胜任特征模型的构建
吴红岩
2006-11-24
摘要胜任特征模型是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但关于图书编辑胜任特征模型的研究则很少被涉及。本研究基于文献分析,问卷调查、专家小组访谈、行为事件访谈的方法,试图构建图书编辑的胜任特征模型。通过对91名图书编辑进行工作分析问卷调查,得到了包括48个项目的胜任特征编码表的雏形;然后,邀请3名资深图书编辑与3名人力资源管理者对胜任特征编码表的雏形进行讨论,获得了包括22个项目的胜任特征编码表,此后,选取了28位绩效优秀与绩效普通的图书编辑进行了行为事件访谈,并依据胜任特征编码表对行为事件访谈结果进行编码处理与统计分析,获得了包括5项胜任特征的图书编辑胜任特征模型;并再次组织专家小组访谈对图书编辑胜任特征模型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该模型。 本研究获得的初步结论是: (1)在行为事件访谈录音文本中,胜任特征出现的频次能区分绩效优秀的与绩效普通的图书编辑;而访谈时间和访谈文稿长度不是区分绩效优秀组、普通组的鉴别因素。 (2)图书编辑的胜任特征模型包括编辑策划、关注客户需求、市场意识、成就动机和问题敏感等特征。 (3)本研究的结论对图书编辑的招聘选拔、培训开发、绩效管理以及生涯设计等人力资源开发活动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关键词胜任特征模型 行为事件访谈 图书编辑
学位类型同等学力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36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红岩. 图书编辑的胜任特征模型的构建[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12507T302吴红岩_p(73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红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红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红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12507T302吴红岩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