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我评价水平及其与学业成绩的关系

Keyword: 中学生 自我评价 学业成绩

Abstract: 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在此阶段青少年的身心经历着巨大变化,由幼稚过渡到成熟,生理、认知和情感上等各方面的变化使得青少年更加注意自身的特点,影响青少年的自我评价。大量研究表明中学阶段的自我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中学生正处于自我评价能力逐渐发展的时期,有必要对中学生的自我评价进行研究,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促进身心健康。另外,中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业成绩有着怎样的关系?是否有可能通过考察两者间的关系来提高中学生的学业成绩?这也是本研究期望考察的内容。总体来说本研究目的在于:通过自我以及长处和困难问卷考察中学生的自我评价状况以及自我评价与学业成绩间的关系。 研究的主要结论和结果如下: (1) 中学生同伴认同水平较高,学校认同较低,他们认为自己的学业努力程度不够高,但总体自我价值感比较高,即对自我的接纳程度比较高。 (2) 女生比男生学习刻苦,她们对自己的学业能力比较有信心。而初一学生比高二学生学习努力,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也更高。 (3) 总体来说中学生情绪稳定,表现出较多的亲社会行为。男生在“多动/注意障碍”上的得分高于女生,但女生有更多的亲社会行为。 (4) 绝大多数中学生在“情绪症状”、“多动/注意障碍”和“亲社会行为”三因素上的得分位于“正常”范围,少部分处于“临界”和“异常”状态。 (5) 家庭环境因素对子女的自我评价有显著影响。 (6) 自我、长处和困难问卷各因素对学业成绩标准分没有显著预测力,但对各年级原始总分有不同的预测作用。而“学业能力”、“亲社会行为”和“学业努力程度”对升学动机有预测作用。 关键词:中学生; 自我评价; 学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