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
孙宇浩
2006-07-05
摘要我们提出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取代基于设计的人造物分类模型(Bloom, 1996, 1998, 2001)。使用Gelman和Bloom(2000)的物体命名任务的变式,三个研究检验了物体的成因和物体的功能(尤其是使用功能)对领域水平(划分“人造物/非人造物”的水平)和基本水平(和自由命名相近的水平)的物体分类的影响。基于用途的模型的三个主要预期得到了实验结果的支持。预期一,成因会影响物体在领域水平上的分类,但是不影响基本水平的分类。研究一发现,呈现人工制造条件的成因故事使物体被更多地分入人造物领域,而呈现自然形成条件的成因故事使物体被更多地分入自然物领域。而且,强行改变基本水平的分类,领域水平的分类模式不变。预期二,(使用)功能会影响领域水平的分类,而且可以改变成因的作用。研究二发现,即使是自然形成的物体,领域水平的分类也会受到使用功能的影响。而且,物体的功能和物体的外形等属性的一致性越高,物体就越可能被分入人造物领域。预期三,物体的使用功能会影响基本水平的分类。研究三发现,凸显物体的设计功能或凸显物体的使用功能都会导致“使用功能优先”效应,即物体被分入和使用功能一致的基本水平的范畴。综上所述,实验结果显示,不论是将物体分类为人造物(领域水平的分类),还是将某种人造物做基本水平的分类,“推测设计意图”都是既不充分条件,也不必要的条件;物体的功能(尤其是使用功能)对领域水平和基本水平的物体分类都有重要影响。提示,“使用目的”比“设计意图”更适合作为人造物概念表征的深层“本质”,对人造物的分类提供自上而下的约束。
关键词分类 人造物 设计 成因 功能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5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宇浩. 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21801250247(882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宇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宇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宇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218012502472孙宇浩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