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

Keyword: 分类 人造物 设计 成因 功能

Abstract: 我们提出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取代基于设计的人造物分类模型(Bloom, 1996, 1998, 2001)。使用Gelman和Bloom(2000)的物体命名任务的变式,三个研究检验了物体的成因和物体的功能(尤其是使用功能)对领域水平(划分“人造物/非人造物”的水平)和基本水平(和自由命名相近的水平)的物体分类的影响。基于用途的模型的三个主要预期得到了实验结果的支持。预期一,成因会影响物体在领域水平上的分类,但是不影响基本水平的分类。研究一发现,呈现人工制造条件的成因故事使物体被更多地分入人造物领域,而呈现自然形成条件的成因故事使物体被更多地分入自然物领域。而且,强行改变基本水平的分类,领域水平的分类模式不变。预期二,(使用)功能会影响领域水平的分类,而且可以改变成因的作用。研究二发现,即使是自然形成的物体,领域水平的分类也会受到使用功能的影响。而且,物体的功能和物体的外形等属性的一致性越高,物体就越可能被分入人造物领域。预期三,物体的使用功能会影响基本水平的分类。研究三发现,凸显物体的设计功能或凸显物体的使用功能都会导致“使用功能优先”效应,即物体被分入和使用功能一致的基本水平的范畴。综上所述,实验结果显示,不论是将物体分类为人造物(领域水平的分类),还是将某种人造物做基本水平的分类,“推测设计意图”都是既不充分条件,也不必要的条件;物体的功能(尤其是使用功能)对领域水平和基本水平的物体分类都有重要影响。提示,“使用目的”比“设计意图”更适合作为人造物概念表征的深层“本质”,对人造物的分类提供自上而下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