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的发展
陆小英
2006-06-01
摘要心理学对演绎推理机制的研究仍有争议,存在心理模型理论和心理逻辑理论之争,因此,从不同角度探查演绎推理的过程显得十分必要。本研究以小学儿童为研究对象从时间序列关系推理的角度来阐释推理是基于心理模型的还是基于心理逻辑的,从而为时间序列关系推理机制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实验证据。 本研究采用实验法系统探查了8-12岁儿童对时间序列关系的推理能力,以推理的正确率和策略为研究指标,探查了在计算机和纸笔条件下儿童推理能力发展的一般过程及其特点,并试图揭示含有不同关系词的前提、推理前提数量以及问题类型(有确定答案的传递问题、有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无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对儿童推理能力发展的影响。 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总体而言,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随年龄而发展。 计算机条件下,儿童对有确定答案的传递问题的推理能力的发展趋势因实验任务而异:8岁组与10岁组儿童对含有不同关系词前提的推理能力差异显著;8岁组与12岁组儿童在不同推理前提数量下的推理能力差异显著。8岁组与10岁组儿童对无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能力差异显著。 纸笔条件下,8岁组与10岁组儿童对有确定答案的传递问题、有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能力差异显著,对无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能力在12岁时仍处于较低水平。 (2)推理的前提数量对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发展的影响因问题类型而异。有确定答案的传递问题下,前提数量不是影响推理成绩的主要因素;有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下,儿童对4前提的推理成绩显著高于对5前提的推理成绩。 (3)含有不同关系词的前提对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的发展有影响。儿童对含有“在……之后”前提的推理成绩高于对兼含“在……之前”和“在……之后”前提的推理成绩,二者均高于对含有“在……之前”前提的推理成绩。 (4)推理的问题类型对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的发展有影响。儿童对有确定答案的传递问题的推理成绩高于对有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成绩,对有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成绩高于对无确定答案的非传递问题的推理成绩。 (5)儿童采用自身经验策略、位置序列策略、逻辑排序策略和模型建构策略等4类策略来进行时间序列关系推理。逻辑排序策略和模型建构策略是儿童在3类问题上均使用的策略。 (6)计算机和纸笔条件下儿童的推理能力以及推理策略类型的使用无显著差异,两种测验条件下儿童推理能力的发展表现出大体相同的趋势。 (7)儿童对不同类型问题推理成绩的差异符合心理模型理论关于推理难度的预期。但是,推理的心理模型理论不能完全解释儿童的推理过程。
关键词小学儿童 时间序列关系推理 策略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5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陆小英. 小学儿童时间序列关系推理能力的发展[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21801250247(76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小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小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小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218012502479陆小英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