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常态人群的智力个体差异研究

Keyword: 智力结构分化 认知机能 认知操作 认知风格 智力个体差异

Abstract: 随着智力个体差异研究的深入,人们认识到智力水平正态分布不仅有遗传和环境的原因而且还有智力结构的原因。但就智力水平个体差异的性质和影响因素问题还有争议。从智力结构、认知基础和认知风格三个角度研究智商常态群体的智力个体差异是非常必要的。 本研究以初三年级14-15岁的3个不同智力水平学生群体(智商在70-85之间的中下群体、86-115之间的中中群体,116-130之间的中上群体)为被试,探查智力水平个体差异的性质,认知机能、认知操作、认知风格的群体差异以及它们对智力水平个体差异的影响。 有五个分研究:研究一运用分测验相关和因素分析方法探查了不同智商群体的智力结构分化是否不同,以及是何种性质的不同;研究二运用实验方法探查了速度、工作记忆、控制机能、知觉、语义网络丰富性的智商群体间差异情况和这些认知机能对智力个体差异的影响;研究三探查分析和综合操作、抽象和具体操作的群体间、群体内差异和这些认知操作对智力个体差异的影响;在认知操作基础上,研究四探查分析-综合认知风格、具体-抽象认知风格、准确-速度认知风格上的群体间差异和这些认知风格对智力个体差异的影响;研究五采用路径分析方法探查认知机能和认知操作与智力水平个体差异的层次结构关系。结果如下: 1.智力结构分化群体间差异是相似因素结构的功能差异,而非因素构成差异,但智力结构的局部也有构成因素差异,g因素制约着智力结构分化程度。分测验相关的群体主效应显著,各群体的分测验因素结构相似,中中群体和中上群体的操作分量表因素比中下群体多了一个。不同智商群体的g因素载荷一致,g功能越高,智力结构更加分化,特殊能力是中上群体的智力结构局部分化高于中下群体的重要原因。 2.随着智力水平差距的增大,认知机能效率和认知机能效率稳定性的群体间差异有由部分向全面显著差异的拓展趋势,不同智商群体间的差异内容并不相同,认知机能对智力个体差异影响作用有大小之分。中上群体和中中群体的速度和语义网络效率没有显著差异,两个群体的知觉、计算广度、监控、抑制、语义表征的效率稳定性没有显著差异;中中群体和中下群体的监控和转换效率没有显著差异,两个群体的阅读广度、计算广度、监控、转换的效率稳定性没有显著差异。认知机能效率与智力功能显著相关,工作记忆和控制机能对智力功能的个体差异影响较大。 3.随着智力水平差距的增大,认知操作的群体间差异有由部分向全面显著差异拓展趋势,认知操作的群体间和群体内差异内容不同,认知操作对智力个体差异影响有大小之分。中中群体和中下群体在抽象综合操作上没有差异,中中群体和中下群体在综合操作上没有差异。中上群体的抽象优于具体。中下群体分析低于综合、抽象分析低于抽象综合、抽象分析低于具体分析。中中群体的组内比较没有显著差异。各个认知操作与智力水平相关显著,抽象操作和分析操作对智力个体差异的影响较大。 4.不同智商群体的认知风格类型比例构成不同。中上群体的分析-综合均强、抽象-具体均强、快-准确型占主要地位,分析强-综合弱、抽象强-具体弱、快-不准占次要地位。而中下群体则在分析-综合均弱、抽象-具体均弱、快-不准确型是主要类型,慢-不准确、具体强-抽象弱、综合强-分析弱占了次要地位。中中群体的分析-综合均弱,抽象-具体均弱型虽为主要,但是人数比例要少于中下群体,综合强-分析弱、具体强-抽象弱占了次要地位,并且人数比例都高于中下群体占了主要地位,快-不准型为主,但是快-准确型占了次要地位。各个认知方式与智力功能有相关关系,并且缓和了认知操作和智力水平的相关程度。 5.认知机能以层次形式影响着智力水平。以速度为底层,以工作记忆、控制机能、语义网络、知觉为第二层,分析和综合操作为第三层的层次模型得到了数据的支持,速度决定模型、速度和知觉调节工作记忆和控制模型则没有得到支持。速度、工作记忆、控制机能、分析和综合操作是影响智力水平个体差异的重要关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