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隐序列学习的动态机制
付秋芳
2006-06-07
摘要有序地产生有组织的行为是人类心理机能的基本特点。获得关于事件或行为的序列知识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至关重要。近年来,有关内隐学习的研究发现,序列学习在很大程度上由内隐知识所控制。内隐知识是指,在某一时刻虽然影响加工过程,但本身不能成为表征对象的知识。传统的符号主义理论认为,符号表征本身总能够作为被表征的对象,因此,符号主义理论无法阐释内隐学习。而联结主义理论认为,神经网络的激活模式和权重都可以是表征的形式,这些激活模式无论是稳定的还是不稳定的都会持续地影响行为,但它们本身并不会产生任何心理经验,因此,联结主义理论适于阐明内隐学习的机制。 本研究基于联结主义的理论,设计完成了三个研究共8个实验,旨在考察内隐序列学习的动态机制。研究一通过设置不同的内隐学习和外显测验条件,考察序列学习是否可以内隐的,并进一步揭示知识外显性与表征质量的关系;研究二通过明确界定图形出现的位置序列规则和位置序列样例,考察被试在内隐序列学习中获得何种知识,以揭示被试获得的知识是否可以被看作是处于由样例表征到抽象表征的连续体上;研究三通过操纵学习阶段单任务和双任务组段的个数,考察注意在内隐序列学习中的作用,以揭示内隐知识和外显知识之间的动态关系。本研究的主要发现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1.序列学习可以是内隐的,被试在序列学习中既可以获得无意识的结构知识也可以获得无意识的判断知识。被试获得知识的外显性与表征的质量有关,形成高质量的表征需要较多的注意资源和加工时间。 2.在内隐序列学习中,被试既可以记忆具体的样例知识也可以掌握抽象的规则知识,所获得的知识似乎处于由样例表征到规则表征的连续体上。 3.内隐序列学习需要但仅需要很少的注意资源参与,注意资源主要影响被试获得知识的外显性。第二任务可能通过破坏序列学习的组织或者干扰外显学习成分,来降低序列学习的成绩。 上述发现有助于解决认知科学中的三个基本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成果对学习实践活动也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内隐学习 序列学习 抽象性 意识性 注意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秋芳. 内隐序列学习的动态机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1(559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秋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11付秋芳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