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神经基础、跨文化与音乐教育效应
南云
2006-04-20
摘要音乐具有严谨的结构。音乐小节作为音乐加工的功能单位,是实现音乐切分的关键。对于音乐小节结构的认知,相邻两小节之间的边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研究运用中国及西方音乐小段来研究音乐小节的认知加工机制。通过ERP与fMRI,本研究着重解决以下问题:4) 跨文化效应是怎样影响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5) 音乐教育在音乐小节结构认知中起到何种作用?6) 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神经基础是什么?另外,本研究也探讨了小节边界音符之间关系对于音乐小节认知的事件相关电位成分CPS的影响。脑电实验的结果表明音乐小节结构认知既有不同音乐文化之间相通的普遍成分,也包含文化特异的成分。在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过程中,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信息整合所发生的时间窗口随着音乐教育的有无而变化:音乐教育使此时间窗口提前。事件相关电位成分CPS 可以被看作是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特异性标识,它随着音乐教育的有无而变化。CPS不但受到小节边界停顿有无的影响,而且也受到第二小节起始音符的调性的影响。核磁脑成像的结果印证了脑电的结论,揭示了音乐小节结构认知中文化普遍与特异成分的共存。颞平面与左侧额下回有可能参与音乐小节结构认知中的不同音乐文化相通的普遍加工。左侧颞平面与两侧的前中央回有可能参与音乐小节结构认知中的文化特异加工。结合前人的有关语言序列结构加工的研究成果,本研究提示音乐与语言结构加工有可能存在重合,因此建议大脑中存在一种进行序列加工的普遍机制的可能性。
关键词音乐小节结构认知 CPS ERP fMRI 跨文化效应 音乐教育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8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南云. 音乐小节结构认知的神经基础、跨文化与音乐教育效应[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1(8319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18南云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