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良青少年学业情绪研究:特点、影响学业成就的机制及干预
董妍
2006-06-04
摘要学业情绪是指在教学或学习过程中,与学生学业相关的各种情绪体验。采用问卷、访谈、实验室实验、自然实验等多种方法,从学习不良青少年学业情绪的特点和影响因素出发,重点考察了学业情绪对学习不良青少年学业成就及选择性注意和持续性注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学业情绪整合性干预措施,对学习不良青少年进行了学业情绪的干预。结果表明: 1、以1731名初一到高三学生为被试,通过三次取样测试,编制的《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具有较好的理论构想和信、效度指标,是研究青少年学业情绪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 2、采用问卷法,比较了学习不良青少年和一般青少年在学业情绪上的特点,被试为普通初中与高中学生1034人,其中学习不良学生506人。结果表明,学习不良青少年比一般青少年有更少的积极学业情绪、更多的消极学业情绪。学习不良青少年与一般青少年在学业情绪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初一、初二和高二、高三年级。总体上,消极学业情绪有随着学业时间的延续而增强的趋势,积极学业情绪有随着学业时间延续而降低的趋势。男生的积极学业情绪多于女生,女生的消极学业情绪多于男生。学习不良青少年的学业情绪受人际、学业、课堂、个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人际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 3、以1209名青少年为被试,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检验了学业情绪对学业成就的影响模式。结果发现,积极高唤醒学业情绪通过成就目标、学业效能、学习策略间接影响学业成就;积极低唤醒、消极低唤醒和消极高唤醒学业情绪对学业成就有直接影响。学业情绪影响学习不良青少年学业成就的模式形态与一般青少年相同。 4、学业情绪对学习不良青少年的选择性注意和持续性注意有一定影响。对70名高一学习不良青少年研究的结果表明,对积极低唤醒学业情绪下选择性注意的反应时成绩优于消极学业情绪。对69名高二学习不良青少年研究的结果表明,消极高唤醒的学业情绪能够增加持续性注意的虚报率,降低抑制能力,而积极高唤醒的学业情绪能够提高判断标准,占用更多的心理资源。 5、以358名高中学生为被试(其中学习不良学生52人),通过学业情绪的整合性教育干预发现,该干预能够有效促进学习不良青少年及全体青少年学业情绪的改善;短期内对学习不良及全体青少年的学业成就提高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学业情绪 学习不良 学业成就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妍. 学习不良青少年学业情绪研究:特点、影响学业成就的机制及干预[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2(96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21董妍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