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行为与社会关系对就业结果的影响

摘要: 求职过程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对大学生来说,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本研究在计划行为理论和社会资本理论指导下,6个月内,分3个阶段对全国5所高校的1200名(最终保留434名)大四毕业生进行追踪研究,总体研究结果证明,计划行为理论在中国大学生求职行为研究中具有适用性,通过完善主体规范与行为控制感的测量方法,TPB变量对中国大学生求职行为的方差解释率达到54%,并证明主体规范对求职行为有直接预测作用。 通过对比求职行为与社会关系对求职结果和就业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社会关系对求职期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对专业与职位的匹配度、工作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而求职行为对这三项就业结果指标没有显著的预测作用,求职行为只在面试数量上的预测力强于社会关系的预测力。

关键词: 求职行为 社会关系 求职结果 就业质量 计划行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