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节记忆中不连续联结成功形成的脑功能磁共振研究
秦绍正
2006-04-28
摘要采用高分辨率事件相关的功能磁共振(event-related fMRI)技术,本研究旨在探讨情节记忆中不连续联结成功形成的大脑机制。以联想学习为任务,被试在学习并识记“三个无关项目”组成的新异联结(即面孔-人名-地名)时接受功能磁共振扫描记录,其中每“三个无关项目”均由一个不连续性联结和一个同时性联结组成。扫描结束后的记忆测验表明,同时性联结与不连续联结在记忆成绩上无差异。 对事件相关fMRI数据的分析处理,本研究提供了以下三个方面有意义的结果: 首先,本研究重复验证了以往有关联想记忆成功形成的脑功能成像研究结果:内侧颞叶结构尤其是海马以及前额叶某些区域共同参与联想记忆的成功形成。内侧颞叶尤其海马与联想记忆形成关系密切,前额叶区域则与语义精细组织加工有关。 其次,本研究还发现联结成功建立的数目越多,则相应地伴随更强的内侧颞叶包括海马及腹侧中部前额叶区域活动。该结果表明内侧颞叶及前额叶在联想记忆形成中存在质与量上的差异,这分别与内侧颞叶所支持的联结加工强度、以及前额叶支持的精细加工深度有关。 最后,尤其重要的是,本研究发现一个特定的大脑神经网络活动与成功形成不连续联结关系密切,该神经网络由以下区域组成:左侧海马旁回后部、背偏侧前额叶、大脑中位线后部结构包括扣带后回与前楔状核、还有包括尾状核与壳核在内的基底节。该结果表明,情节记忆中不连续联结形成与同时性联结形成在认知加工过程上相互分离,它们依赖于不同的大脑资源。 本研究有效的补充和拓宽了已有情节记忆的研究领域,并首次提供实验证据表明不连续联结成功形成的大脑机制与通常联想记忆形成的大脑机制不同:即相对于同时性联结的成功形成,成功形成不连续联结需要募集更多的大脑资源,这可能由于额外认知加工过程参与了不连续联结的成功形成。
关键词海马 内侧颞叶 情节记忆 不连续联结 同时性联结 联想记忆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51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绍正. 情节记忆中不连续联结成功形成的脑功能磁共振研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250303(144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绍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绍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绍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12503037秦绍正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