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教养目标及其对青少年价值观和亲子关系影响的研究
刁钟伟
2006-06-12
摘要本研究通过对中学生家长及其子女的调查,探查了中学生家长教养目标的因素结构和现状;考察了教养目标的各种决定因素对教养目标的影响作用,以及家长的教养目标与家长的价值观和教养方式之间的关系;本研究还考察了家长的教养目标、价值观和教养风格对于子女的价值观以及子女对亲子关系的评价的影响。研究的主要结果和结论如下: 1. 中学生家长的教养目标可以划分为“责任适应”、“规范顺从”和“探索进取”3个因素。“规范顺从”因素中的项目与Kohn问卷的“顺从”项目基本一致,而Kohn问卷的“自主”项目则分为具有较强集体主义价值取向的“责任适应”因素和具有较强个体主义价值取向的“探索进取”因素。 2. 中学生家长在教养目标上最强调“责任适应”和“规范顺从”,也比较强调“探索进取”。家长对于3种教养目标的重视程度具有较高的正相关。受教育水平高的家长比受教育水平低的家长更重视“探索进取”。从初中到高中,随着子女年级的升高,家长对“规范顺从”和“探索进取”两类品质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 3. 中学生家长在自己的生活中看重“安定传统”和“自由责任”两类价值,不重视“刺激挑战”类价值。家长的价值观对家长的教养目标具有影响作用,“安定传统”和“自由责任”两类价值取向较强的家长具有同时重视3种教养目标的倾向,而“刺激享乐”价值取向只与对“探索进取”类教养目标的强调正相关。 4. 中学生家长对子女的教养以“接纳引导”和“民主宽容”两种方式为主,比较注重对子女的“物质满足”,也有一定程度的“严厉专制”,但是基本上不会对子女“放任自流”。家长的教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教养目标,强调“责任适应”目标的家长更多使用“接纳引导”和“民主宽容”的教养方式,更注重对子女的“物质满足”;强调“规范顺从”目标的家长更少以“民主宽容”方式对待子女,同时也更少对子女“放任自流”;强调“探索进取”目标的家长对待子女更加“民主宽容”,更多“接纳引导”。 5. 在价值观方面,青少年的“自由责任”和“刺激享乐”两种取向高于家长。家长对子女价值观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亲子之间在“刺激享乐”取向上有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家长的“接纳引导”和“严厉专制”两种教养方式有助于子女“自由责任”取向的形成,“严厉专制”方式还有助于子女“安定传统”取向的形成。 6. 青少年对亲子关系的评价从总体上说是积极的,其中对母子关系的评价又要优于对父子关系的评价,但是随着年级的升高,青少年对母子关系和父子关系的负性评价有所增长。母亲对“责任适应”和“探索进取”两类教养目标的重视对于子女对母子关系的评价都有积极影响。偏相关分析表明,这两种目标主要是通过“接纳引导”和“民主宽容”两种教养方式影响子女对母子关系的评价的。母亲对“规范顺从”目标的重视对子女对母子关系的评价也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教养目标 价值观 教养方式 亲子关系 青少年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52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刁钟伟. 家长的教养目标及其对青少年价值观和亲子关系影响的研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250304(199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钟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钟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钟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12503045刁钟伟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