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图讲故事看4-7岁儿童创造力的发展及其入学突降现象

Keyword: 创造力 儿童 同感评估技术 发展趋势 入学突降

Abstract: 创造力发展的年龄特征一直是研究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很多研究者认为,只有更全面地探查儿童创造力的发展,才能充分了解创造力的本质,所以,应该在多个领域中研究创造力。本研究以文学领域中儿童比较熟悉并喜欢的讲故事的形式,采用同感评估技术(CAT),对4-7岁儿童的创造力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并深入探讨了经常被人们提到的出现在该阶段中的“入学突降”现象。研究共分为两个部分:研究一考察了4-7岁儿童创造力的发展趋势和创造力的“入学突降”现象;研究二探查了讲故事任务的创造力与言语能力的关系,讨论了创造力的领域特殊性。研究结果发现: 1. 4-7岁儿童的创造力随年龄的增长总体上表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并且存在性别差异。性别差异的具体表现为,女生在4-5岁的发展快于男生,且在6岁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2. 排除入学影响,随年龄增长,6-7岁儿童的创造力显著上升。 3. 6岁已入学儿童的创造力显著低于同年龄未入学儿童,其中女生受到的影响更大。 4. 言语能力是讲故事创造力的基础,只有达到了一定水平的言语能力才能够表现出较高水平的创造力,但是言语能力只是讲故事创造力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5. 研究结果部分支持了创造力领域特殊性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