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青年农民工的生活状况、文化适应及心理健康的调查研究

Keyword: 青年农民工 流动人口 文化适应 价值观 心理健康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调查珠江三角洲地区青年农民工的基本生活情况,文化适应情况,及其心理健康状况,并探讨其人口学变量与文化适应,价值观和心理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调查对象是从中山市某镇一大两小三个工厂中选取的240名被试。被试的年龄跨度为17到36岁,平均25.1岁。超过80%的被试已经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作2年或以上。调查工具包括外出工作目的问卷,满意度问卷,文化适应量表,价值观量表,自尊量表,和心理健康量表。调查通过问卷加访谈的方式进行。主要调查结果及结论如下: 1.新生代农民工的比例不断增加,他们出生于80年代及以后,基本没有务农经历,但受教育程度却比较高,他们外出工作并不以谋生、赚钱为唯一目的,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学习知识和技能,以及获得独立。 2.农民工的基本工资是中山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许多农民工经常性加班,超过六成被试平均每天上班时间超过八小时,约九成的被试每个星期休息一天或更少。 3.他们所获得的社会保障极其有限,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比例都低于20%,购买养老保险的人最多,也才达到1/3的比例。 4.大部分农民工的社会交往主要局限于老乡和亲戚,他们生活在珠三角,却和珠三角当地的社会和文化没有什么联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最后都将回到家乡。其文化适应策略的选择也同样体现了这一点:绝大部分农民工都是使用的“分离”策略,使用“同化”策略的被试最少。 5.农民工的价值观结构和城市青少年的价值观结构类似,因素分析产生了三个因素:自由责任,刺激享乐,和安全稳定,其平均分分别为4.13,3.09和4.04。第一个因素既包含有原来的集体主义项目,也包含有原来的个体主义项目。第二个因素则来自于原来的个体主义的项目,第三个因素来自于原来的集体主义项目。 6.工厂农民工的积极情绪占主要地位,焦虑和抑郁水平较低,约为3%的被试“经常有”焦虑或抑郁情绪。积极情绪和自尊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焦虑和抑郁则与自尊负相关。 7.社交活动,无论是与老乡,还是当地人之间的交往,都能促进农民工的心理健康。 8.正性自尊,当地的社交圈子,对当地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等因素对积极情绪有一定的预测力,而负性自尊,自我评价的适应水平等因素对消极情绪(包括焦虑和抑郁)有一定预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