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劳教人员的团体心理干预研究
胡宇涵
2008-06-02
摘要本研究全面总结了未成年劳动教养人员心理特征、人格特性等因素的整体情况,首次采用HRV技术探讨未教人员神经生理特性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之上,系统地采用了认知行为疗法结合社会情绪学习项目对未成年劳教人员进行团体心理干预,以消除不良心理为重点,引导其改善认知方式、情绪体验和行为模式,并通过以情绪指标、神经生理指标、行为指标来验证团体干预效果。 基于本研究的实验条件,得出了以下主要结论: 1. 未成年劳教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普遍偏低,体现在状态焦虑、特质焦虑和抑郁水平的得分上均显著高于全国正常水平。 2. 未成年劳教人员的情绪智力低于同龄的中学生,主要表现在对他人的情绪识别能力上比普通中学生差。 3. 在人格特征方面,未教人员的外倾性因子得分上高于普通中学生常模,掩饰因子略高于常模得分,但并不显著。 4. 心率变异性和人格外倾性因子仅存在微弱相关,外倾性程度越高,LFnu/HFnu的比值越大,即交感神经活动与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值越大,而心率变异性和心理健康的相互关系不明显。 5. 团体认知干预效果显著,具体表现在:干预课程结束,并经过三周自我强化后,未教人员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程度均显著降低,自我激励程度增加;同时干警评分显示,未教人员培训后叛逆程度显著降低,劳动积极性显著增加。心率变异性的HF值和HFnu值减弱,LF值、LFnu增强和LF/HF的升高,说明干预后未教人员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副交感神经活动减弱,提示在干预后未教人员的生活的目的性、主动性可能有所增强。
关键词团体干预 未成年劳教人员 认知行为疗法 社会情绪学习项目 心率变异性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69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宇涵. 未成年劳教人员的团体心理干预研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250302(68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宇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宇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宇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528012503028胡宇涵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