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人员的胜任特征模型探析

Keyword: 胜任特征模型 风险管理 行为事件访谈 主题式分析

Abstract: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和金融企业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我国金融行业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激烈的竞争和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在这种竞争日益加剧、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人员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人格特征和管理风格,才能增强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金融行业人力资源开发的紧迫课题之一。 目前,胜任特征模型的复杂化、通用化趋势较重,实际应用中操作成本较高。本研究通过对行为事件访谈(BEI)、主题式分析方法、团体焦点访谈技术 (FGI)等方法,以我国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人员为研究对象 ,结合其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尝试采用以实用、易操作的构建方法,开发出针对我国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人员的专用胜任特征模型。研究结果表明, 第一、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人员的胜任特征模型包括:道德品质、人际关系、独立性、自我控制、敏感性、概念思考等11项特征要素。 第二、本研究通过培训编码人员,参与行为事件访谈,来快速构建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人员胜任特征模型的过程和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人员胜任特征模型的结果,对金融企业胜任特征模型建立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