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评定误差的分析
张福松
1998
摘要本研究通过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两种常见的评定误差—光环效应和自我中心效应进行了分析。为了获得多质-多评价者矩阵,本研究选择了足球运动员作为被评价者。通过对41名球迷的访谈,应用关键事件技术对足球队的各个位置(后卫,前卫,前锋,守门员)进行了职务分析,并获得各位置的绩效特质。由十名大学生被试观看足球比赛录像并对运动员在多项绩效特质上进行评定,从而获得多质-多评价者矩阵。研究表明,通过分析异质-同评价者矩阵,可以直观的显示评定者的光环效应。通过分析同质-异评价者矩阵发现,自我中心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在对不同特质的评价上。对于一些难以判断的绩效特质,评定者间表现出较大的不一致。本研究结论应用于为评定者提供其评定质量的反馈信息,并为评定者的培训提供依据。
其他摘要Two kinds of rating bias ——halo effect and ego-centric effect were analyzed in multitrait-multirater matrix by this research. To get the multitrait-multirater matrix, ten college students watched the video-tapes of football matches and rated the performance of the players on several traits. After the interviewing of 41 football fans, the performance traits of four different positions in a football team were obtained using critical incident technique. The results indicate: comparing the heterotrait-monorater triangless, some rater's rating showed halo effect obviously; comparing the monotrait-heterorater diagonals, ego-centric effect can be shown in some extent on different traits. There were less interrater reliability on the rating of some ambiguous traits. The conclusion can be used on rater training. We can give the raters feedback about their rating bias by analyzing the multitrait-multirater matrix. The results are also helpful for rater training.
关键词评定误差 多质-多评价者矩阵 光环效应 自我中心效应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工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82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福松. 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评定误差的分析[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评定误差的分析.(391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福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福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福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评定误差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