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驾驶性向测验研究
李忠
1990
摘要交通安全问题是当今社会的一大难题,亟待人们去解决。我们对我国二个城市、六家单位的310名驾驶员作了安全驾驶性向测验,以此来考察我国驾驶员的情况。这项研究的主要步骤是:(1)查阅国内外的有关研究资料,寻找事故发生的原因。(2)选定合适的测验材料。(3)实施测验。(4)分析测验结果。我们着重检验了所有测验的信度和效度,分析了事故群和非事故群驾驶员在心理能力上的差异,寻找影响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所采用的测验不仅具有较高的信度,从整套测验来说,还具备一定的效度,有一定的区分度,证明这套测验是可行的。我们还发现,事故群和非事故群驾驶员在心理能力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驾驶员精神活动能力是安全驾驶所不可少的条件;良好的个性是确保驾驶安全的关键;驾驶员的年龄和事故率之间有显著相关关系;而文化程度、性别等个人情况与驾驶安全之间的关系不大。研究表明,汽车驾驶员的驾驶倾向性是确实存在的。我们可以利用安全驾驶性向测验来测定驾驶员的各种特性,预测其今后的事故发生情况,并根据所测的结果对驾驶员进行选拔、培训,或作为驾驶员安全教育的资料和安全管理的依据。
其他摘要The research is concerned with three aspects: (1) The influence of the drivers' personal conditions on the drivers' accident rates. (2) The influence of the drivers' abilities and personalities on the drivers' accident rates. (3)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ccident drivers and the no-accident drivers. Through the investigation, we get the following conclusion: (1) The proneness of drivers exists exactly. (2) 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ccident-group and the no-accident group in their abilities and personalities. The results proves that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whole test is good.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9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忠. 安全驾驶性向测验研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6141.pdf(266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8614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