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应激反应特点的实验研究
于波
1991
摘要

为了探讨应激反应与疾病的关系,本实验进行了高血压病人应激反应特点的研究,为对高血压病的深入了解和防治提供参考。本实验的主要内容如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高血压病诊断标准,选择高血压病I期和II期病人30名,按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工作环境、婚姻状况等原则匹配的正常成人30名为对照组。以有时间压力的心算和颜色辨别反应为实验室紧张性剌激源,在进行作业的同时记录被试的五项生理指标(脉率、脉搏积分值、呼吸频率、呼吸积分值、皮肤电位)和检测尿内儿茶酚胺(CA)的排出量。通过对尿内儿茶酚胺排出量、五项生理指标、血压、及人格类型(用EPQ人格问卷、A型行为类型问卷)、作业成绩、作业难度的主观评价、紧张性情绪体验等的综合分析,以研究高血压病人的应激反应特点、应激后生化改变的恢复情况,分析高血压病人生理指标变化与生化指标、血压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以探讨上述因素与高血压发生之间可能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两组被试的人格类型及行为类型未见显著想差异;平静状态下高血压病人的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水平高于对照组,皮电水平也高于对照组;应激状态下对作业难度的主观评价及紧张性情绪的体验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但高血压病人儿茶酚胺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主要是DA)休息后高血压病人的NE、DA恢复较慢;高血压病人指端血管容积、呼吸流量、皮肤电位的应激反应大于对照组。在实验室紧张性剌激条件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变化幅度明显小于对照组;CA三成分与血压的相关,在对照组以NE和E与血压的相关较多,而高血压组以DA与血压的相关较多;对照组NE和E与脉率和脉搏积分出现较多相关,而高血压CA三成分在大部分情况下均与脉率和脉搏积分无明显相关。本研究的实验结果提示,人格特征及行为类型对高血压的发生无明显关系,高血压病人在安静时表现有较高的觉醒水平,在应激时则表现出高反应性的特点,应激后的恢复过程亦较缓慢,其血压调节能力较弱,高血压组DA与血压的关系更密切些,高血压病人中CA对脉率的调节作用较弱。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97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波.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应激反应特点的实验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于波-硕士学位论文.pdf(206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于波-硕士学位论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