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整字加工与其部件加工的相互关系
曹河圻
1991
摘要

本论文试图考察在同-异判断的比较阶段上,字的整体性对部件知觉的影响,从而能较全面地揭示部位效应的内部机制。本研究的第一部分,就是通过考查被试在部件知觉中的部位效应,从而揭示整安知觉对部件知觉的影响。本研究的第二部分分析了整字加工过程中部件加工的作用。第三部分初步探讨了人识别汉字的视觉加工策略问题。本研究三部分工作的共同方法是:1 在实验刺激的选择方面,考虑到合体字中以左右型号结构最多,故所有用作刺激材料的合体字均为左右型号结构,笔画数为6~10 画。左右部件均为成字部件,笔画数之差不超过1画;左、右部件在整字中所占面积的大致相等,这些实验用字均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中选出。每个字宽0.55cm, 高0.6cm,峡谷字间隔0.3cm。2 本研究的全部实验在仪器设备,实验材料来源及实验程序的安排上大致相同。3 被试为来自同一所大学的1-4年级的大学生。4 仪器:一台AST/286微机带有高分辨型联想汉卡、微动开关反应键、打印机等外部设备。5 程序:实验中全部视觉刺激材料均由微机控制随机地呈现在显示器上。被试按动左、右手所所握的反应键作“是”-“不是”的反应。微机自动记录反应时并判断反应正误。为消除利手因素的影响,每实验中均有一半被试用利手作“是”反应,另一半被度用利手作“不是”反应。实验在半暗室内进行,每次正式实验前,被试均经过充分的暗适应。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认知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97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河圻. 汉字整字加工与其部件加工的相互关系[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字整字加工与其部件加工的相互关系.pd(330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字整字加工与其部件加工的相互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