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质与主观幸福感: 情绪调节的中介作用

其他题名: Personality Traits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the Mediating Role of Emotion Regulation

摘要

通过对1163名大学生被试进行人格特质、情绪调节策略的使用以及主观幸福感的测查,本研究探讨了气质性人格特质(神经质和外倾性)这种稳定的内在心理结构对主观幸福感产生影响的可能机制。结果发现:(1)除直接影响个体的主观幸福感外,神经质和外倾性还会通过重新评价策略的使用间接影响主观幸福感;(2)人格特质和重新评价策略的使用可以有效预测个体主观幸福感的变异;(3)习惯性地使用表达抑制策略对个体的主观幸福感并没有显著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重新评价策略的使用在人格特质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中具有重要的中介作用。该发现对进一步制定改善和提高个体的主观幸福感的干预措施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 主观幸福感 人格特质 情绪调节 重新评价 表达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