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

Abstract: 老年抑郁症是老年期常见精神疾病,不仅患者痛苦,还会对家庭、社会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已成为我国目前重要的社会、经济和医疗问题。老年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同一般抑郁症,但具有不典型性、变异性大、症状多样化的特点〔1〕。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更易以躯体不适症状就诊于综合性医院各科室而非精神科,导致老年抑郁症具有较高的误诊率和漏诊率。通过了解我国老年抑郁的流行病学研究情况,有助于对老年抑郁情绪问题(指存在抑郁症状但尚未达到临床诊断标准的状态)人群进行早期识别和干预,从而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生、提高其诊治率。已有的老年抑郁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存在以下问题:①较多关注国外流行病学研究,缺乏对国内研究情况的总体描述和分析

Keyword: 老年 抑郁 筛查工具 流行病学;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