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
牛亚南; 李娟
第一作者牛亚南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老年抑郁症是老年期常见精神疾病,不仅患者痛苦,还会对家庭、社会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已成为我国目前重要的社会、经济和医疗问题。老年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同一般抑郁症,但具有不典型性、变异性大、症状多样化的特点〔1〕。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更易以躯体不适症状就诊于综合性医院各科室而非精神科,导致老年抑郁症具有较高的误诊率和漏诊率。通过了解我国老年抑郁的流行病学研究情况,有助于对老年抑郁情绪问题(指存在抑郁症状但尚未达到临床诊断标准的状态)人群进行早期识别和干预,从而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生、提高其诊治率。已有的老年抑郁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存在以下问题:①较多关注国外流行病学研究,缺乏对国内研究情况的总体描述和分析

关键词老年 抑郁 筛查工具 流行病学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0期号:20页码:3014-3016
期刊论文类型综述
收录类别CSCD
资助项目一室李娟课题组
项目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770725) 中科院心理所知识创新项目(07CX011001)

CSCD记录号CSCD:401720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67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李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 北京 100101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亚南,李娟. 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0,30(20):3014-3016.
APA 牛亚南,&李娟.(2010).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中国老年学杂志,30(20),3014-3016.
MLA 牛亚南,et al."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中国老年学杂志 30.20(2010):3014-3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1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亚南]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亚南]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牛亚南]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我国老年抑郁筛查工具及流行病学研究述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