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的影响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的影响
杨宏宇
2005-06
其他摘要文献表明应激可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hypothalamic- pituitary- adrenal, HPA和交感神经系统(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SNS,导致外周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和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递质水平升高。应激可对记忆功能产生影响,但是应激反应中HPA轴和SNS的激活与记忆不同阶段的关系尚无系统研究。为进一步探讨HPA轴和SNS在应激影响记忆功能中的作用模式,采用相关研究方法,研究应激对记忆不同阶段的影响及其与HPA轴和SNS反应的关系。研究包括以下两个部分:第一部份首先采用负性情绪图片刺激,研究这一被动性情绪应激模式下健康女大学生HPA轴(指标为唾液皮质醇)和SNS(指标为血压和心率)的反应,随后依次观察这一情绪刺激对记忆和注意成绩的影响,并且探讨HPA轴和SNS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如下:1 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诱发被试明显的负性情绪反应,激活SNSHPA轴,表明这一情绪刺激材料可在实验室中作为情绪应激模式用于人类研究;2 采用学习-记忆研究范式,发现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提高记忆成绩,这一作用与SNS反应呈正相关;但皮质醇反应与记忆成绩呈负相关;3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提高注意成绩,并与SNS反应呈正相关;皮质醇反应与第一分钟注意成绩呈负相关;第二部分别研究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编码、巩固、提取阶段的影响,进一步探讨HPA轴和SNS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如下:1记忆编码前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提高记忆成绩,并与SNS反应呈正相关,与皮质醇变化无明显相关;2记忆巩固阶段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提高记忆成绩,皮质醇反应与记忆成绩呈正相关,但SNS反应与记忆成绩呈负相关;3记忆提取前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成绩无明显影响,但皮质醇反应与记忆成绩呈负相关以上结果表明,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可诱发明显的情绪应激反应,激活HPA轴和SNS的功能。而HPA轴和SNS激活在记忆编码、巩固、提取的过程中可能发挥不同的作用。较高水平SNS兴奋可促进其记忆编码,但损害其记忆巩固;HPA轴反应则可促进记忆巩固、损害记忆提取。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关键词负性情绪 SNS HPA轴 记忆编码 记忆巩固 记忆提取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生物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34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宏宇. 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的影响负性情绪图片刺激对记忆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宏宇博士论文.pdf(8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杨宏宇博士论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