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上心理学辩证理论探索的兴起

Issue4Pages:15-19

Abstract<正> 辩证法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心理事实也不例外。古往今来,中外著名学者的心理学思想或理论中,究竟具有多少辩证因素的反映,很值得认真探查。本文仅从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下,开始自觉运用辩证思维去探讨心理学理论的趋向,作一简要的评述。国际上,尚未见过类似的专题评述,有关资料也比较零散。问题本身仍处于探索之中,但显然已在国际上(包括我国)兴起,是心理学理论研究中本当受到重视的重要方向。作者因水平和条件的限制,虽然勉力而为,只能作出初步评述,主要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以利于推动工作。

Subject Area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