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人类意识起源问题

Issue3Pages:007-9

Abstract<正> 发展观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观点。在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在西方的古希腊时期,都有人提出来。当然,那时的发展观点带有很大的素朴性质,是对自然界总的、直观的结果。德国古典哲学最伟大的代表者黑格尔,第一次把整个自然的、历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描绘成一个过程,即把它们描绘成处在不断地运动、变化、转变和发展中,并企图找出贯穿于其中的发展线索。但是,他的这些宝贵的发展观点是深深地埋藏在唯心主义的体系之中的。真正科学的、系统的发展观点,是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完成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哲学中,剥出了发展观点这个“合理的内核”,并且将它牢固地建筑在唯物

Subject Area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