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视、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
韩凯; 林仲贤
摘要

本实验探讨了3—6岁学前儿童的视、触大小知觉的发展规律及视、触不同感觉道在大小知觉中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无论哪一个年龄组的儿童均以“视—视”条件的大小知觉结果最优,其次是“触—触”条件的结果,而“视—触”及“触—视”的结果均较差。本文结果否定了认为交叉感觉道(“视—触”、“触—视”)对大小知觉的辨别与单一感觉道(“视—视”,“触—触”)没有差异的看法。实验结果还表明了,学前儿童的视、触大小知觉有其发展变化的特点。单一感觉道(视—视”,“触—触”)的大小知觉的准确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 交叉(不同)感觉道(“视—触”,“触—视”)的大小知觉的准确性在5岁阶段为高峰期,6岁后便开始有所下降。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5期号:3页码:329-335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75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凯,林仲贤. 学前儿童视、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J]. 心理学报,1983,15(3):329-335.
APA 韩凯,&林仲贤.(1983).学前儿童视、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心理学报,15(3),329-335.
MLA 韩凯,et al."学前儿童视、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心理学报 15.3(1983):329-3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学前儿童视_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1].p(25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凯]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凯]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凯]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学前儿童视_触大小知觉实验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