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照度下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
蔡景霞; 田云芬; 匡培梓; 张武田; 孙公铎; 李绪明; 罗宗英; 曾万玲
摘要本文主要报道昼行性灵长类动物(树鼩和恒河猴)与夜行性灵长类动物(懒猴)在不同照度下的视觉辨别能力。实验采用“辨别——逃避行为实验箱”和“威斯康辛实验装置”分别测试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树鼩仅具昼光觉,需在不低于1.0Lux的环境中才能准确分辨大圆洞和小圆洞。当环境照度为0.2Lux时,树鼩的视力几乎丧失,懒猴主要司暗光觉,对形状辨别的最适照度范围为50Lux以下。若在强照度下,动物则因畏光而停止活动; 恒河猴既具备暗光觉也具备昼光觉,无论在亮照度或暗照度下它们均能准确辨别三角体与正方体模型。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198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动物学研究
ISSN0254-5853
卷号5期号:4页码:51-5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7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景霞,田云芬,匡培梓,等. 不同照度下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J]. 动物学研究,1984,5(4):51-56.
APA 蔡景霞.,田云芬.,匡培梓.,张武田.,孙公铎.,...&曾万玲.(1984).不同照度下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动物学研究,5(4),51-56.
MLA 蔡景霞,et al."不同照度下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动物学研究 5.4(1984):5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照度下树鼩_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290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景霞]的文章
[田云芬]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景霞]的文章
[田云芬]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景霞]的文章
[田云芬]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照度下树鼩_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