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照度下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

Abstract: 本文主要报道昼行性灵长类动物(树鼩和恒河猴)与夜行性灵长类动物(懒猴)在不同照度下的视觉辨别能力。实验采用“辨别——逃避行为实验箱”和“威斯康辛实验装置”分别测试树鼩、懒猴和恒河猴的视觉辨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树鼩仅具昼光觉,需在不低于1.0Lux的环境中才能准确分辨大圆洞和小圆洞。当环境照度为0.2Lux时,树鼩的视力几乎丧失,懒猴主要司暗光觉,对形状辨别的最适照度范围为50Lux以下。若在强照度下,动物则因畏光而停止活动; 恒河猴既具备暗光觉也具备昼光觉,无论在亮照度或暗照度下它们均能准确辨别三角体与正方体模型。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