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情绪研究看现代认知心理学的方法论

期号3页码:24-31

摘要<正> 现代认知心理学是当前西方心理学界颇为盛行的一个新流派。它的核心观念是把人看成信息加工系统。这个系统的基本特征在于它能够用符号的形式表示外部环境中的事物,也能够用符号的形式表示它自己的一系列操作过程。它能对外部环境事件进行信息加工,也能对它自己的操作过程进行信息加工。基于这个核心观念,现代认知心理学力图用信息加工的观点、术语说明人的心理活动。研究者们把人看成电子计算机式的信息加工器。他们用计算机接受、加工、存贮、输入、使用信息的过程解释人的心理过程。这些,既是现代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