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为的影响
汤慈美; 孙丽华; 林文娟
摘要

本文观察了在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与群居鼠在摄食、饮水、睡眠等方面的行为差异。着重观察了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动物的行为的影响,以研究群体隔离时动物的年龄与过去生活经验是不是动物在社会应激时发生的行为改变的关键因素。 结果表明:群居与隔离两种环境对动物摄食、饮水和体重无明显影响,但隔离动物睡眠时间较群居动物短。即使在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社会应激对隔离动物的摄食、饮水、睡眠和攻击性行为的影响也比群居组明显。但进行群体隔离时动物的年龄和隔离前有较长时间的群居生活经验可大大减轻社会应激时行为反应的强度,也可使适应过程发生得快些。这说明早期环境和过去生活经验的重要性。社会应激影响饮水和摄食的方式随年龄而改变,年龄较大的群居鼠对社会应激的适应可能比年龄较轻的群居鼠差。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198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6期号:4页码:435-439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87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慈美,孙丽华,林文娟. 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为的影响[J]. 心理学报,1984,16(4):435-439.
APA 汤慈美,孙丽华,&林文娟.(1984).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为的影响.心理学报,16(4),435-439.
MLA 汤慈美,et al."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为的影响".心理学报 16.4(1984):435-4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6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慈美]的文章
[孙丽华]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慈美]的文章
[孙丽华]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慈美]的文章
[孙丽华]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社会应激对成年后进行群体隔离的大白鼠的行为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