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比较及性别差异的研究
万传文; 范存仁; 林国彬
摘要

本研究是在北京城区六个日托幼儿园所作的关于5至7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差异的比较研究。被试有138名独生子女和127名非独生子女,其中男孩120名、女孩145名。观察了五类行为:独立性、助人行为、依赖性、攻击行为和友好行为,这五类行为共有16个观察项目。在所有三个年龄组,非独生子女在依赖性,助人行为和攻击行为等方面的平均得分总的来说略高于独生子女,但是没有统计学上显著差异。只有五岁组在独立性方面独生和非独生子女之间的差异达到显著性水平(P<0.005)。对被试家长问卷的分析也表明,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之间在大多数项目和年龄组都没有显著差别。只有独立性这一方面在五岁组差异是显著的。我们还比较了性别差异,在所观察的五类行为中除了助人行为之外,在依赖性、独立性、攻击性行为和友好行为等方面都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在友好行为方面女孩比男孩表现好,而男孩比女孩更富有攻击性。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6期号:4页码:383-391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89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传文,范存仁,林国彬. 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比较及性别差异的研究[J]. 心理学报,1984,16(4):383-391.
APA 万传文,范存仁,&林国彬.(1984).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比较及性别差异的研究.心理学报,16(4),383-391.
MLA 万传文,et al."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比较及性别差异的研究".心理学报 16.4(1984):383-3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8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范存仁]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范存仁]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范存仁]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五岁至七岁独生和非独生子女某些个性特征的比较及性别差异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