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认知心理学对于问题解决的研究

Issue1Pages:006-017

Abstract<正> 问题解决(problem-solving)是现代认知心理学核心的研究课题之一。本文拟对它在这方面的一些具体研究作简要的介绍。 (一)问题解决的定义什么叫问题解决?现代认知心理学的定义是:问题解决是一系列的有目的指向的认知操作过程,需要产生新的程序的问题解决叫做创造性问题解决,使用现有程序的问题解决叫做常规性问题解决。因此可以认为,同时具有了三个条件的活动才称得上是问题解决活动。一是具有目的指向性,二是具有一系列操作,三是具有认知操作。按照这三个条件去衡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