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
罗春荣; 纪桂萍; 房路江
摘要

本实验以汉字组成的复合汉字为材料研究了不同视角下辨别整体结构和辨别局部特性的反应时差异。实验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对整体的辨别反应时要显著低于对局部进行辨别的反应时,并且对象的不同大小对这种差异没有显著影响。这一结果表明整体和局部的“相对大小”不是造成反应时差异的主要原因,提示视觉信息检测是一个从大范围的整体到局部的过程,即存在整体优先性。实验还发现在作为局部的汉字和构成整体的复合字相同时,无论注意对象是局部还是整体,反应时均较不同时为小,这一结果表明整体和局部的作用是双向的。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9期号:2页码:184-189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18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春荣,纪桂萍,房路江. 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J]. 心理学报,1987,19(2):184-189.
APA 罗春荣,纪桂萍,&房路江.(1987).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心理学报,19(2),184-189.
MLA 罗春荣,et al."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心理学报 19.2(1987):184-1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1(4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房路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房路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房路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