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标准化的应用研究

摘要: 颜色科学是本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它与近代物理学、心理学生理学等学科都有着密切关系。从五十年代开始,由于彩色电视、电影、商业化工及纺织行业以及建筑和照明技术方面的发展和需要,颜色科学得到较快的发展。这门科学应用范围很广,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本文作者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颜色标准化应用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内容包括:我国电视彩色肤色测试卡的研制,我国电视彩条测试卡的研制,我国摄影用标准灰板、色板的研制,我国摄影用常见景物色模拟色板的研制,我国灯光信号颜色标准的制定以及我国视觉信号表面色标准的制定等,其中有六项已正式被定为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