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
李德明
摘要

0—20日龄Wistar婴鼠脑重增长速度曲线表示出“脑生长突发期”,并观察到曲线的高峰在10日龄附近。所完成的12—20日龄婴鼠Y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发展的实验观察到,婴鼠学习行为水平的明显提高发生在16日龄(“脑生长突发期”的后期)。该结果表明婴鼠Y迷津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本实验证明,能被苯异丙胺(i.p.5mg/kg)诱发的旋转型婴鼠Y迷津学习行为表现优于不能被苯异丙胺诱发的非旋转型婴鼠,并发现与食物奖偿方向(R臂)相一致的R旋转型婴鼠学习行为表现最佳,此现象随婴鼠日龄的增长而明显。这暗示婴鼠左右方位辨别学习行为与大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有密切关系。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198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0期号:4页码:408-415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3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德明. 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J]. 心理学报,1988,20(4):408-415.
APA 李德明.(1988).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20(4),408-415.
MLA 李德明."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 20.4(1988):408-4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26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