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儿童左右概念的发展

Abstract: 此实验利用5—6岁儿童左右概念的发展来研究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不同形式的个体之间(不仅儿童之间,而且大人和儿童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儿童认知发展的影响。通过预试选取两种不同水平的儿童后用不同的相互作用方法训练,训练完立即对他们单独再测试,看他们在握掌此概念上的进步情况。此实验研究了; (1)儿童在和同伴或和大人共同作业时能否产生冲突以及儿童是用什么方式解决冲突的; (2)儿童单独作业时能否意识到自己前后答案的不一致而产生认知冲突; (3)以上2个问题和儿童在预试时已具有的水平之间的关系以及和他们在再测试时表现出来的进步之间的关系。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