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价值观探讨

Abstract: 本文对我国现代化运动中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人自身发展要求的当代价值观的主要特征、实质内容及其思想理论来源作了初步探讨。作者认为.我国当代价值观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它的特征是以全民价值为主导、以个体价值为基础的全民、集体和个体价值的多层次结合。这一多维结构应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将吸收西方某些合理的价值观念,包括西方心理学关于人的价值的概念,鼓励个人的健康发展和潜能的发挥,但须预防并制止个人病态发展。它将继承我国伦理价值的优良传统,包括儒家社会伦理观和道家自然伦理观,但反对封建伦理思想,防止社会关系的病态发展。而我国传统伦理价值观和西方当代个体价值观在高水平的相互结合,有利于健康的价值观念的形成,有利于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

Subject Area文化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