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对“数字符号”作业的作用:青年人、健康老年人和心血管病老年人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近年来,认知训练的研究表明它对改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本研究采用“数字符号”测验对20例青年人(平均25岁)、30例健康老年人(平均66岁)和21例心血管病老年人(平均68岁)进行认识训练,并设相应的匹配对照组。结果表明,老年人成绩明显低于青年人; 训练后,各组成绩均有提高,经训练的老年人记忆成绩可达到甚或超过未训练的青年人,老年病人的改善程度明显低于健康老年人。本实验证明了短期的认知训练能改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老年智力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有关记忆的改善可能比反应速度的改善更为明显。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