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

Abstract: 本研究选用汉语的单字词、双字词、四字成语和七字句作为实验材料,考查这些大小不同的语言单位对于STM和LTM的影响。实验采用自由回忆的设计。结果发现:①单位大小效应主要存在于STM中,具体表现为STM容量随单位的扩大而降低。这意味着,语言的表层结构(主要是发出的音节数)对STM有重要影响。语言的深层结构语义对它们的STM容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否则STM容量应更好地符合巴德利(Baddeley,1983)的模式。②语文材料的LTM实验结果表明,单位大小效应不存在于LTM中。对LTM有重要作用的是各个单位的语义特征,如语义的紧密性和确定性等。这些语义特征深受各单位在语言结构中的地位、语用习惯以及语用频率等条件的制约。③相对无意义的数目字的比较实验,其结果证实了上述关于有意义的语文材料所作的分析和推断。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