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
喻柏林
摘要

本研究选用汉语的单字词、双字词、四字成语和七字句作为实验材料,考查这些大小不同的语言单位对于STM和LTM的影响。实验采用自由回忆的设计。结果发现:①单位大小效应主要存在于STM中,具体表现为STM容量随单位的扩大而降低。这意味着,语言的表层结构(主要是发出的音节数)对STM有重要影响。语言的深层结构语义对它们的STM容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否则STM容量应更好地符合巴德利(Baddeley,1983)的模式。②语文材料的LTM实验结果表明,单位大小效应不存在于LTM中。对LTM有重要作用的是各个单位的语义特征,如语义的紧密性和确定性等。这些语义特征深受各单位在语言结构中的地位、语用习惯以及语用频率等条件的制约。③相对无意义的数目字的比较实验,其结果证实了上述关于有意义的语文材料所作的分析和推断。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页码:1-8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0276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44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柏林. 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J]. 心理学报,1989(1):1-8.
APA 喻柏林.(1989).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心理学报(1),1-8.
MLA 喻柏林."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心理学报 .1(1989):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1(3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